我在不同的韻律中醒來,船的搖晃動作顯然有變化。我睜開眼睛,下意識感到驚恐,我立刻知道這艘船不受人為控制,完全受海浪擺布地移動,然後我聽到一聲低沉、窒悶、隆隆的聲響,幾乎令我的血液凝滯,我看向對面,發現船長沉睡著。

我從床鋪上跳了起來,狂奔到駕駛艙,發現我們離陸地愈來愈遠,浪濤撞擊岩石,發出巨大的迴響,浪水不斷潑灑在船上。

Hello~大家好,我是Maggie媽,今天我要分享的是這本書,愛上工作。故事中的主角,就如同身陷其中的我們。

沉睡中的船長猶如我們的潛意識,知道船愈來愈遙遠,卻依然選擇逃避的沉睡著,而這大風大浪是這個社會、父母、人群在這載浮載沉中包圍著我們,我們知道夢想的陸地愈來愈遙遠,隨著這個社會給我們愈來愈多的期望、壓力、責任,所以我們選擇讓船長繼續沉睡著,讓船隻隨波逐流,妳放棄了嗎?放棄回到陸地的渴望,放棄踏上夢想之地的激動了嗎?

工作,我們必須將他視為一個朝聖之旅,了解工作完成並不是在於我們做了甚麼,而是在完成工作的同時,我們成為了甚麼樣的人。

妳知道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土地要塑造,你也有你自己的領域,你只是需要找出是哪個領域。不過妳曉得嗎?其實它就在你自己的邊緣,就在生命的峭壁邊緣,妳必須去到邊緣,跟那裏對話,不論那裏看起來有多麼危險。從邊緣往下看,一開始會有點可怕,可是之後妳就會找到一點點妳能夠跨進去的東西。現在回過頭去看,其實他一直都在那裏,就在一扇我們太過熟悉的窗戶外頭,而我們一直沒有去看。

每一個人,都會記得自己在童年的某個時刻,當你拿起第一本詩集,閱讀第一行詩篇的時候,那種心中絕對的興奮,像是發現通往生命未來的密碼,第一次看到潛水節目,而開始懷抱著研究海洋生物學的奇怪想法,想像著自己有一天,在這遼闊無邊的海上,揚帆而去,進入一個驚奇新鮮、難以言喻又充滿刺激的世界。

為找到一份可以讓我們為它奉獻的工作,需要勇敢地跨出一步,不論多小的一步,我們都必須走出我們藏身處,脫離那層隔離的保護膜,為人父母說著,「找到一份安全、穩定的工作。」那是因為我們世世代代的祖先,經過了許多磨練,他們知道那豪不留情的狂風,會用甚麼邪惡的方式吹拂著,這代代積累下來的恐懼,流淌在人類的血液哩,隨時害怕黑暗狂風又吹拂著。

我們忙碌異常,有許多責任,許多會議,要安排許多課程,要安置許多人,要控制許多預算。無憂無慮已經變成兒時不可多得的回憶了。我們學會不停的工作,不會停下來做任何看來本身不具生產力, 或對生產力沒有任何幫助的事情。我從影印機旁邊,到接待員面前,在到檔案櫃前運行在一個封閉而緊密的軌道上。速度是我的宗旨,工作的速度會讓我得到報償、速度會受到稱讚、速度會解救我們,彷彿可以讓我們飛昇向上,脫離勞苦的地面。當一切精力都快耗盡時,速度甚至是最終的防衛,防止我們停下來,好好看清楚。因為我們害怕一旦真的我們停下來看清楚自己在做甚麼,變成甚麼樣的人,那隨之而來的自我評價恐怕會叫我們難以招架。

當我們對著神父告解,脫口而出:「可以聊聊疲倦好嗎?」

神父用敏銳、搜尋並帶著同情的眼神對我說:「孩子,你知道治療疲倦的方法不一定是休息?」

「那是甚麼?」

「治療疲倦的方法是全心全意。」

你這麼徹底的疲倦,是因為你在這個機構所做的一大半事情,都並非是你真正的力量,不是你生命中要到達的位置,你只有一半在這裡,這樣一半的狀態,過一段時間就會毀了你。你需要某種你能夠投入全部力量的東西,你自己知道那是甚麼,不需要我告訴你。就像是笨拙的天鵝,在陸地上以搖搖擺擺的方式走著,你鞭笞牠、要求牠加速、都不可能消除天鵝的笨拙,要消除牠的笨拙,就要找到牠歸屬的地方,當天鵝接觸到水,牠那姿態優雅、風度翩翩就自然而然表現出來,你只要去接觸到你自己生命中,讓你怡然自得的水,就能改變一切,可是你必須離開你站著的土地,離開你的舒適圈,將自己放在水裡,這一點可能非常困難,也讓你非常恐懼,也許你根本不會游泳。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安穩或一帆風順的職業,在努力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時時鍛造自我。精疲力盡的律師,在夜深人靜時煩惱著,將來成為合夥人該付出多大的心血;日以繼夜的護理人員面對的是細菌、生命的風險,台電人員面對的高壓電力的風險,每份工作都是站在生命邊緣的懸崖。

人生的中年危機還有另外一個面向,成功的感覺也會如失敗的感覺一樣,將我們囚禁起來。當我們達到成功的時候,那些曾經的困難跟挑戰,在我們看來就變得微不足道,高級的住宅區、千萬跑車,都讓我們慢慢相信生命不過就是我們的外表,任何慾望,不論大小事物,打一通電話就可以解決。一天深夜,我們發現自己用筆一遍又一遍計算自己的淨值,確定自己的價值是真實的,依舊還在,仍然是有利潤的。至少在某個方面我們是成功的,這個成功讓我們安心,在紙上反覆圖畫的數字,正讓我們身分認同與銀行帳戶裡的數字融為一體。

這本書我有著深刻的感覺,我在一個行業待了快九年,隨著時間愈來愈長,但是身心卻愈來愈疲倦,並不是薪資給的少,或是生活匱乏,而是對未來的迷茫,看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愈來愈放棄自我的思考,如同行屍走肉的走著,空洞的眼神拖著疲倦的身體離開床鋪,刷牙、洗臉,走到公司,夜晚又拖著疲倦的身體躺在床上,日復一日,我根本不知道我在做甚麼,我常常問自己,等我存到一桶金之後,然後呢?等我努力在台北市買了一間房子,然後呢?這個問題一直沒有答案,因為這些從來不是我想要的,這本書讓我重新思考,讓我開始對自己說話,讓自己可以找到屬於我自己的那一遍歸屬地。

=====================

 

書名:愛上工作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作者:大衛‧懷特

譯者:李淑珺

出版日期:200211

===================================

Emailmaggie3943943@gmail.com

arrow
arrow

    maggie媽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