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取自聯合報》

87歲的爸爸在4年前,爸爸開始尿尿對不準、吃飯掉飯粒,我媽以為他故意搗蛋,兩人經常起衝突。我長時間在台北,回高雄最多只待二、三天,沒有發現爸爸有什麼不同,認為他只是老了,叫媽媽不要計較。

201510月,老爸因為老家巷子的停車問題,和30多年的老鄰居起衝突,對方把老爸推倒受傷,年輕時當過獵人的老爸也情緒激動,衝回家拿出柴刀。警察來了,要求鄰居給老爸5千元,要我們簽下和解書。怎知後來鄰居拿著和解書一狀告上法院,指控老爸恐嚇取財。

那時我們還不知爸爸失智了,但他的症狀逐漸明顯。檢方開偵查庭時,老爸極力澄清他沒傷人、是被推打,情緒突然大爆炸,拿起身旁拐杖當庭想打鄰居!對方當然沒被打到,因為過去還能騎腳踏車出門晃晃、和鄰居下象棋的老爸,此時早已走不動了。

老爸只出庭一次,之後就再也沒法出庭,甚至不記得為什麼和鄰居起衝突,後來連官司這回事都忘了。但老爸在法庭暴走的模樣被檢察官認為是暴力,持續對他提起訴訟,我們只好一邊照顧老爸,一邊繼續打官司。

老爸的狀況持續不好,我們也不知為什麼。20161月,我學校放寒假,妹妹將老爸送到台北由我照顧,她一路哭著上來,我去台北車站接老爸時,才發現他連路都走不動了。我決定帶爸爸去看病,但一開始我連掛那一科都不知道,就眼科、耳科、心臟科等全都掛號,直到做了失智症篩檢,才確診罹患失智症。

老爸上台北三個月,此時我也開學了,我是一名老師,無法兼顧照顧爸爸和教書,便帶爸爸回高雄。一開始,媽媽說要自己照顧,叫我們別花錢。但我已經被磨了三個月,知道老媽不可能獨立照顧老爸,堅決反對。

「我跟哥哥說:爸爸沒死,我們會先死。」

家裡四兄妹,大姊、哥哥、小妹和我,討論後決定送爸爸進安養機構。大姊和妹妹都沒有工作、哥哥的經濟狀況也普通,而我平常都在台北,所以我一肩扛起照顧費用,每月至少3萬元,住院花費更多。住在台中的大姊60歲了,小妹家有高齡公婆需要照顧,爸爸和媽媽的主要照顧者就是我哥

爸爸雖確診失智,官司仍持續,由我在台北寫狀紙,住高雄的哥哥出庭。那時哥哥和大嫂已分居了,他那年丟了工作,但悶在心裡沒說,我不知道他承擔的壓力這樣大。

接到哥哥突然走了的消息,我不敢置信,馬上南下回高雄處理後事。沒想到,久未見面的大嫂在哥哥過世後現身,因老家登記於哥哥名下,哥哥另有債務未還,大嫂希望賣房還債。但這是媽媽住了一輩子的老家,我和姊妹希望能讓媽媽住到百年,又和大嫂打起官司。

爸爸則因病得太重,20171月法官決定終結審判。我們一直不知怎麼告訴老爸有關哥哥的死訊,後來鼓起勇氣和老爸說實話,老爸一聽到哥哥先走了,像個無助的孩子一直哭一直哭,怎麼也停不住。

回想2016年,爸爸生病、哥哥過世、官司一大堆,我不知自己怎麼熬過來的。我每天起床就告訴自己,「李明玉,妳沒有悲傷的權利。」現在沒有時間哭泣,一定要挺過去,絕對不能出狀況。

有人說把長輩送到安養機構是不孝,我根本不理會這些人。政府長照資源沒一個適合老爸,我們也希望他在家安老,但高雄老家是透天厝,老房子的樓梯陡的不得了,我爸爸日漸無力,因為是自己的家,他就算用爬的也要爬上自己的床。但我們不能讓他這樣,住進機構讓專業的來照顧,是我們認為最好的安排。

 

如果知道未來如此,當初我們一定投保失能、長照險。面對長照照顧者的悲哀,只有深陷其中的他們,才能了解箇中滋味,每天與時間賽跑,面對病人不定時的情緒,看著凌亂的房子,又無法分身整理,日復一日,告訴著自己,「總有一天這些都會過去的。」然而長期承受過大的壓力,自己的身體也出現問題,甚至有了憂鬱症傾向,但是不敢就醫,我病倒了,那我爸爸怎麼辦?

 

Q:失能照護險的保費會不會很高?

失能險若是以終身來講,30歲的年輕人,保費約會若在2萬/每年,若是真的經濟上無法負擔的客戶,仍然可以用定期一年一約的方式,先購買定期失能照護險,這個時候保費每年可能才三、四千左右,仍然可以得到相等的保障。

Q:那我們都買定期險不就好了?

以目前的定期險來講,大約在85歲就不給妳承保了,以上述故事為例,故事中的爸爸是87歲往前推4年,是83歲罹患失智症,那還有在理賠年紀之內,但是如果是86、87歲才罹患失智,那麼便不再理賠範圍之內;所以若經濟許可,可以終身險跟定期險,相互做搭配,保障較能兼顧到。

Q:失能要照顧多久?要花費多少?

依照統計,平均失能要照顧的時間約為7年左右。花費多少?簡單送到安養照護中心,每個月就至少要3萬,這個是不包含醫療費用,醫藥費是家屬要另外付費的,所以基本估計至少要4萬左右。

 

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這件事情,富裕的人總是懂得分散風險;而貧窮的人,只要遇到一次意外,便再也無法翻身,風險的分散,遠比你賺多少錢重要的多了,故事中明明有四位子女,但是每個人都自顧不暇,更何況照顧父母,重擔全部落在一個人身上,所以養兒防老?大家自己好好思考一下吧!

很多人說我有存錢,我有房子,當事情發生的時候,你賣車賣房,將來你住哪裡?與其在最後一刻需拮据過生活,不如現在就當分期繳款,預付你未來的生病錢呢?

淺談失能照顧VS失能險影片:https://youtu.be/-eJOh3TfXtg

😊
喜歡我的文章的朋友,
請記得按👍分享
====================
有需要聯絡我的朋友,可利用下方訊息找到我喔!
LINE:belinda1237
FB:https://www.facebook.com/maggie3943ma
Email:maggie3943943@gmail.com
部落格:http://maggie3943.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maggie媽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