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故事引用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副教授所撰)

     當醫師宣布父親的肺癌在沉寂四年後復發,且已全身骨骼轉移時,預估他的生命只剩三個月,我們因而決定放棄侵入性化療,改由居家安寧照護。

  雖然我是醫護背景出身,碰到父親處於癌症末期,對應有的照護仍感陌生,遂由高雄醫學大學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周世華介紹,由家庭醫學科吳建誼醫師與張亦慧護理師所組的安寧團隊接手照護。

  第一次門診,醫師對父、母親與我詳談居家安寧目的及方式,我們即簽署了「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吳醫師不疾不徐、耐心地為父親解釋居家安寧的照護方式,因而讓我們放心不少。

     父親也曾向我提起他對死亡的恐懼,會為斷氣前的恐懼及吸不到氣而焦慮,居家安寧吳醫師來了,我請他為父親解惑;吳醫師問父親是否仍有罣礙或需交代的事?父親回答他並沒有罣礙;吳醫師便安撫他「伯伯,你放心,我有一百種讓你舒服、安詳離開的方法。」父親聽了,終於放下心上這塊大石頭。我們也更加珍惜和父親相處的每一刻、每一天。

 

 

 

安寧療護(英文是 palliative care)又稱為安寧照護,當疾病進入末期,醫師判定現行醫學無法治癒時,安寧照護有別於侵入性、增加痛苦的治癒性治療,而是為末期患者提供症狀緩和的照護,並改善生活品質,目的是讓患者有尊嚴地走向人生終點

 

「安寧病房」主要目的是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的痛苦而某些醫療相關保險只針對積極性治療(如癌症中的化療、手術、電療)做理賠,因此,保險公司有可能以「並非直接治療為目的」,而拒絕理賠。

 

Q:安寧病房住院一日要花費多少錢呢?

Maggie媽整理了台北市幾間醫院的病房給大家參考一下,空白的表示該醫院只提供雙人房或單人房。另外還有三、四、七人房我就不另外條列,因為據客戶回饋,通常這些病房都有健保給付,都是額滿的狀況,所以自費單人或雙人房,是機率比較大的。

醫院

單人房

二人房

台大醫學附設醫院

3600/

 

台北榮總

3520/

2400/

台北關渡醫院

2000/

1000/

振興醫院

3000/

 

三軍總醫院

3500/

1500/

聯合醫院(忠孝院)

2000/

 

聯合醫院(仁愛院)

2000/

 

萬芳醫院

 

1500/

台醫大附設醫院

3600/

 

Q:那我的癌症險該如何看有沒有理賠「安寧病房」?

民國93年時,壽險公會決議符合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3條第1款所稱之癌症末期病人,以及入住符合安寧病房設置標準之醫院所設之安寧病房等條件,便能給付癌症住院醫療保險 。

行政院衛生署(署授國字第0930301271、0930301272號函)指出:安寧療護所提供之服務,是為癌症治療不可或缺的一環,不應排除於癌症治療之外。

原則上,條文上沒有除外的話,應該都可以爭取理賠,若有除外,會在條約中寫道,如下列。

 

Q:不含安寧病房理賠通常會有那些條文?

「本附約所稱『癌症住院』係指被保險人因癌症本身或癌症本身所直接引起之併發症,經醫師診斷必須入住醫院診療,且經正式辦理住院手續並確實在醫院接受診療者,但不包含日間、呼吸照護、復健及安寧病房等住院情形 。

 

結論,各位保戶們在挑選保單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保單上的條約,不要等到事情發生的時候,就只能自己承受當初不花時間了解的痛了。

😊
喜歡我的文章的朋友,
請記得按👍分享
====================
有需要聯絡我的朋友,可利用下方訊息找到我喔!
LINE:belinda1237
FB:https://www.facebook.com/maggie3943ma
Email:maggie3943943@gmail.com
部落格:http://maggie3943.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寧病房 癌末 保險理賠
    全站熱搜

    maggie媽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